close

 很多人告訴我喝咖啡很傷胃,喝了會心悸、胃痛、失眠。

也有很多人問我,什麼是好咖啡?

 在還沒有開始接觸咖啡貿易之前,我對咖啡也是一知半解的陌生。

現在對咖啡豆有了一定程度的認識,才恍然大悟咖啡令人心悸、失眠、傷胃的秘密!

從最初咖啡豆熟成、摘採、選豆、洗豆、脫殼、曬乾、製成生豆、存放、烘焙程度、煮泡方式,每一個步驟都影響著咖啡豆的品質與風味。

首先咖啡豆熟成季節的摘採方式,如下圖。咖啡果實顏色越深就表示越成熟,味道也越香甜。

snow1.jpg

 

上下兩張圖都是經過洗豆、脫殼、曬乾等處理程序之後的生豆,破損豆、蟲咬豆、發霉豆,這些品相不良的豆子統稱為C級豆或瑕疵豆。

一杯咖啡平均約需要20克的咖啡豆,其中只要有一顆瑕疵豆就足以大大破壞整杯咖啡的風味。正所謂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咖啡味道千變萬化,一個小小的不同就可以讓同樣的咖啡豆有不同的表現。

有問題的咖啡簡單來說,

1.帶有澀味的咖啡:生豆銀皮(類似花生皮)沒有褪除乾淨、有蟲咬豆、有破損豆或不成熟豆。

2.苦味強烈的咖啡(排除重度烘焙的前提):生豆銀皮未褪除乾淨、沖泡時溫度過高。或該品種咖啡豆本身味道偏苦味。

3.酸味強烈的咖啡:有些咖啡豆特性本身就偏酸味較強,玩家會以烘焙與沖泡技巧表現出喜歡的咖啡味道!

C級豆咖啡賣相差、價格低賤,味酸苦,甚至帶有霉味,這些豆子難以入口,所以商家多會添加奶精與糖,加了糖的C級咖啡在口中容易產生酸味,不僅味道盡失且多喝容易傷胃、傷身!

這些是品質很好的良豆!

沒有瑕疵豆的咖啡,味道乾淨、甜味飽滿,迅速回甘,沒有雜七雜八的口感,這才是真正質純的好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goo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