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去了一趟台北。

完全放晴的朗空,站在自由廣場前完全搞不清楚安迪沃荷的展場在什麼地方?

後悔沒有先做好詳細功課,只憑著爬文就跑來。繞了一會兒打算作罷,看到國家演藝廳旁賣熱狗的小攤,上前去買了罐飲料,順口一問才知道原來展場就在蔣偉人的椅子下。

P2240079.JPG

基本上我對任何風格的作品都抱持著欣賞的角度,特別喜歡的是印象派與甜甜圈,但是抽象、古典學派、普普之類的其他風格也是十分喜歡。

所以當然不想錯過普普之父。

展場的動線明快寬敞,不過去的時候剛好遇見導覽員帶領著學校團體解說,許多作品前堆積著一大群觀眾,我嘗試著旁聽導覽員的解說,但觀眾太多,導覽員語音細小,旁人周遭又一言一語,只能斷斷續續聽到隻字片語,遂作罷。

由著自己的心去感受安迪鎖嘗試表達與說明的意涵。

美感本身就是非常主觀的,就像一杯好喝與否的咖啡,全由著個人喜好評斷!

有評論說安迪.沃荷代表著美國精神,是一種象徵,因著他,全世界都改變。人們的購買習慣、看待事物的角度,他打破了藝術與商品的藩籬,你無法想像在安迪之前人們是如何買東西的。

我想像,所有的貨品都用著同一種或些許差異的沒有經過研究設計顏色的罐頭或袋子裝起,人們在意著蔬菜雞蛋的新鮮度、衣服布料耐不耐穿。而當這些被安迪包裝設計之後,從此世人看到了超越商品本質的世界。

Andy Warhol架起普羅大眾與藝術作品的橋梁,讓欣賞美學不再只是貴族、菁英的特權,即使凡夫走卒也可以握著美麗的可口可樂瓶身行走在街道上。

 

當藝術越貼近人們的同時,藝術才能發展出它的價值!

很喜歡安迪的藍寶石,他在絹印上用鑽石粉表現出寶石晶瑩剔透的特性,讓我駐足流連好久。(這大概是天性吧~~)

還有紳士與淑女、瑪麗蓮夢露、列寧......

P2240080.JPG

其實人潮最多的地方是紀念品販賣部,到處都塞滿了瑪麗蓮夢露。

選了安迪的自畫像,即使他當時已是廿世紀最知名的最賺錢的人,但是在記錄片中,當他被眾人擁簇著、在飯店、美女如雲的沙發椅上、在西裝外套與領帶的包裝,他看起來依舊不安、憂鬱、有點驚慌,像迷途小孩。

P2240081.JPG

大夢露是明信片套件,小夢露是一式六張的磁磚貼。

 P2240086.JPG

強烈的對比,挺有趣的畫面。

《普普教父──安迪‧沃荷世界巡迴展》
日期:2009.01.01-03.29
時間:9:00~18:00(週一不休館,除夕/初一不開放)
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一樓  第一展廳(中正藝廊)
電話:(02)2391-7959
網站:www.mediasphere.com.tw/andy-warhol

 

導讀:Ways to see-致Andy Warh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goo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